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2天:普賢行願品及三蘊經(三十五佛懺)

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2天:普賢行願品及三蘊經(三十五佛懺)

 

大家好, 吉祥如意, 札西德勒。

今天是祛病消災祈願的第二天,我們要念誦的是普賢行願品及三蘊經,這兩部經典當中講說了菩薩道的兩個重點,累積資糧和清淨障礙,所以這兩部經典對一個菩薩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典籍。

這次疫情給我們帶來了超乎想像的變化,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已經有超過兩百多萬人感染、至少十六萬人死亡,這些還只是有紀錄的數字。而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已經產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的出行受到了限制、我們不能與摯愛的人相見、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方方面面,我們都已經不敢再細想,如此嚴峻的考驗,是要警醒我們更加深刻的反省自己。

這次的疫情並非從天而降,它從最開始的發生,到之後的傳染,都和我們人類的行為有著直接的關係,有些報導稱病毒的來源和野生動物的非法交易有關,無論如何,最終我們都會看到,由於我們人類,罔顧動物的自由和生命而導致了怎樣的惡果,不過現在的出行限制對於自然環境倒是一個好消息、一件好事情,我們帶給環境的負擔減輕了,空氣汙染也減少了,聽說很多野生動物也悠閒的來到城市裏活動,這些是我們不能忽略的事實,現在我們可以通過親身經歷可以看到,人類對於自然和動物所造成的傷害和破壞是多麼巨大。

所以,所謂的積聚資糧,淨除罪障就是要知道,自己具備了什麼功德,自己的問題和缺點在哪裡,然後努力的讓功德增長,改正自己的不足,不然如果我們在禮拜和懺悔等等,只是一種形式做做樣子的話,那就失去了積資淨障真正的意義,所以接下來我們一起念誦普賢行願品和三蘊經。

共修法本連結:第二天:普賢行願品及三蘊經(三十五佛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過去歷年相關開示

所謂普賢行願品,是出自《華嚴經》的祈願文。《華嚴經》也是一切經中之王,可說是王中之王,頂尖中的頂尖,也是大乘經典中最廣、最長的經典。但是佛陀在宣說《華嚴經》時,卻只用了21天來講說,是在很短的時間裡宣講了《華嚴經》。

積福除障的方法有很多,在大乘的方法中,最殊勝的方法便是七支供養。而針對這七支供養的修持,說得最詳盡清楚的就是〈普賢行願品〉。在七支供養當中,就包含有積聚福德,以及淨除罪障兩個部分。在很多經典中提到佛陀,菩薩們皆前往各淨土聽法時,都會做到七支供養的修持。由此可見,這七支供養不是一般的修持,而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修行的精華,更是重要再重要的修持。

2010年 大寶法王課程:《普賢行願品》釋論(1)

2010年 大寶法王課程:《普賢行願品》釋論(2)

2016年 大寶法王課程:《三蘊經》又稱〈三十五佛懺悔文〉開示

《三蘊經》即是三十五佛懺悔文,淨除罪業最主要的修持,《三蘊經》,這是出自於《大寶積經》〈第二十四 優婆離會〉。

《三蘊經》和〈普賢行願品〉,每個修行人都應該當成最主要的修持。尤其對於「淨除罪業」而言,當戒律上有所違犯時,都能透過念誦《三蘊經》,而得到淨除。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說,若一個行者懂得如何修持的話,就會瞭解到,僅是念誦《三蘊經》,就能圓滿一切的懺悔。

此上為過去歷年來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相關法義之開示內容,轉載自大寶法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