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3天:不動佛陀羅尼經

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3天:不動佛陀羅尼經

 

 

大家好,吉祥如意,

今天是去病消災祈願的第三天,我們將要念誦的祈願文是不動佛陀羅尼經,這裡有兩部經文,第一部是出自藏文甘珠爾大藏經裡面的,另一部是出自拔濟苦難陀羅尼經,是由玄奘大師從梵文翻譯成中文,然後我從中文翻譯成藏文,經典中說不動佛是清淨業障最殊勝的一尊佛,這主要和他的發心有關係,不動佛因地處,最初發起菩提心的時候,他發願說直到成佛無止,他不對任何眾生起嗔害之心,這也是他得到不動佛、也就是無嗔佛這個名號的由來。

現在業力或者是KARMA這個詞,在全世界都已經很常見,但是只是知道字面的意思,並不代表我們明白業力到底是什麼,其實因果業力和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乃至最微小的一個想法,一舉一動都有著直接的關係,如果我們不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經歷,去觀察這些念頭或行為的影響的話,我們永遠都不會真正理解,業力是怎麼發生。

現在的疫情給我們傳達一個很清晰的信息,業力並不僅僅只是理論,而是跟我們生活中決定要去做什麼和決定不去做什麼,有著直接的關係,我們經常很重視結果,但是卻不去重視,是什麼樣的緣由、條件和動機導致這樣的結果,比如說,如果我們不去考慮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這些事情的重要性,從而去防止病毒傳染的話,而只是簡單的想要不受感染,那麼這是很難實現,同樣的,一位患者也可以這樣簡單的傳染給其他人,所以我們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快樂負責,我們也必須為了別人的健康和快樂負起責任,這是重點。

有些人會把因果當成是一種藉口,他們只是把什麼事情都說成業力,好像是一種命運,業力其實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進步,或者是裹足不前,實際上,因果業力的道理是告訴我們,我們對於自利和利他都應該更有信心更有熱情,接下來我們一起念誦這兩部不動佛陀羅尼經,不懂藏文的人可以唸誦各自的語言,不一定要跟著我一起念,雖然我要念得盡量慢,念得盡量的速度慢一點,但是太慢的話,藏族的人或是懂藏文的人他們都會睡著,所以沒有辦法念得再慢,所以大家也可以用中文念,無所謂的。

 

共修法本連結:第三天:不動佛陀羅尼經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過去歷年相關開示

不動佛心咒:淨除一切罪障之陀羅尼

不動佛咒語意譯:
(我等一切輪迴之諸惡業皆令焚燒、斷除。)

羯羯尼 羯羯尼 魯折尼 魯折尼 
諸惡,諸惡   焚燒,焚燒
咄盧磔尼 咄盧磔尼 怛邏薩尼 怛羅薩尼
令斷  令斷 令懼 令懼 
般刺底喝那 般刺底喝那 
自伏,自伏
薩縛羯莫般藍般邏般謎 莎訶
我等一切輪迴之業

2014年大寶法王課程:《不動佛修法 & 火供》開示

2018年大寶法王課程:《不動佛》灌頂與開示

不動佛對於淨化業障具有特別殊勝的功德力,佛陀曾說:「持此本尊咒一遍,可消除一百劫之生死重罪。」由於懺罪淨業力威猛之故,為往生者消業超渡,或為在世罹患重病者消除疾病時,具有特別大的功德力;密續中則宣說,若誦一遍,將使所有惡兆、惡夢都不復存在。若恆常持誦,那麼接連不斷出現的所有業障都將清淨,一日若念三遍,將能清淨五無間罪。顯經密續中都宣說,念此咒對其他眾生的利益也很殊勝,包括:不論是飛禽走獸、飛天或任何眾生,只要在其耳邊唸誦,則可助其永不墮惡趣。

此上為過去歷年來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相關法義之開示內容,轉載自大寶法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