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6天:往生極樂淨土祈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

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6天:往生極樂淨土祈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

 

 

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是祛病消災共修的第六天。我們要念誦的是" 恰美仁波切"所著的"極樂淨土願文"。在西藏關於極樂淨土願文有很多,有長有短。但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這一篇。大乘佛教當中提到,淨土和不淨土。但是,我們不應該把這裡的淨和不淨理解成是在形容一種外在物質上的狀況,比如是否乾淨,或者賞心悅目。其實這裡的淨和不淨,是在描述這兩種世界不同的形成方式,或者說是通過一種更細微的,精神意識層面的因緣關係來進行分類的。比如說,我們的地球它是不淨土的原因,是因為它是由這裡所有眾生的共業所形成的。而淨土,則是由某尊佛的願力而形成的。在眾多淨土當中呢,由於極樂淨土是最容易投生、最殊勝的,所以很多人一心嚮往。

現在的科學家們,對太陽系、銀河系,還有浩瀚宇宙中的其它地方,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在一直尋找那些像地球一樣適合生存的星球。但是呢,我們似乎漸漸的忽視了自己這顆珍貴的,這個不僅美麗而且億萬年來滋養哺育著所有生命的地球。雖然工業革命之後呢,物質上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和方便,但是,我們對這個資源過度的開採和使用,在將森林原野變成了樓房公路的過程當中,已經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我們引發了氣候變暖、森林退化、冰川融化,河流海洋的汙染等等一系列問題。每一天都有數百個物種因為人類的行為而從此滅絕。我們的慾望跟貪婪沒有止盡的,哪怕是吞噬了整個地球也都無法滿足。

雖然我們不斷的聽到各種關於環境問題的新聞和調查研究,但是很多人呢,卻沒有真的親眼所見,或者親身體會過。尤其是我們當中那些長年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當我們覺得熱的時候,就會打開空調。當我們覺得冷的時候,就會換成暖氣。總是想辦法讓自己更舒適、更享受。可是從來沒有想過,就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多那麼一點點的舒適,會帶給這個地球多大的負擔,因此付出多大的代價。不僅如此,有時候我們只要稍感不適,就會心煩意亂、輾轉反轍需要調整。可是就除了人類之外,其他所有生物因為環境惡化,正在承受著千倍萬倍的痛苦和折磨,卻只能坐以待斃。所以,我們應該更多的站在其他生命的角度,感同身受的為它們考慮。這樣才能,我們會更有動力真心實意的為我們共同的家園著想。我們必須認識到自己有多麼的無知,必須要學會珍視自然環境,珍愛這個生養我們的星球。因為世世代代的存亡都將寄託於此。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實際上,我們活著的每一分鐘、每一個呼吸,都與這個星球緊緊相連。然而,讓人覺得有點失落的是,我們卻需要一個地球日來提醒自己去珍惜它。實際上呢,每天都應該是地球日。這也許說明了什麼呢,我們人類已經慢慢忘卻自己從何而來。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唸誦恰美仁波切的極樂淨土祈願文。 謝謝。

 

共修法本連結:第六天:往生極樂淨土祈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過去歷年相關開示

西方三聖主尊是阿彌陀佛,心子是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即金剛手菩薩),只要對主尊和眷屬生起信心,都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噶瑪洽美也說,噶瑪巴是觀音化身,又是阿彌陀佛心子,持誦「噶瑪巴千諾」也可以幫助更快速的投生淨土。在恰美仁波切典籍中也提到,修持觀音比較容易,就好像你要去見國王、皇帝,要先透過大臣才能進得去;大臣就好像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透過祂們,能更親近阿彌陀佛。

2012年大寶法王課程法王:《西方極樂淨土祈願文》、《東方不動佛現喜淨土祈願文》開示

噶瑪恰美說,往生淨土要具備四種因。極樂淨土是清淨國土,能投生者皆非異熟身,不具備苦果;如果凡夫造作無間罪業有煩惱,要投生淨土是不可能的。但因為阿彌陀佛的加持力不可思議,所以蘊身亦可往生。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大願,所以我們要好好聽聞、記在心中,還要去實修。對於無量壽佛、對於淨土功德莊嚴,要常去聽聞、憶持、觀想,只要能夠具備這樣投生淨土的因,無論天人、龍族、人類,都能夠在往生之後,親見阿彌陀佛,往生極樂淨土。

此上為過去歷年來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相關法義之開示內容,轉載自大寶法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