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禪修

青少年品德教育宗旨

大悲菩提寺附設之青少年品德教育簡介

寺院簡介

本寺於2012年在加拿大合法登記的佛教寺院,位於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北方大約開車30分鐘的森林山區,本寺環境幽靜,以聞、思、修三學知解並重,修持慈心、大悲心與菩提心的正信佛教寺院。在這樣的清靜的大自然環境下學習,人們更能自然而然地開啟內心,進而契入真善美,內心與佛法相應,並以禪修啟發自心,禪悅而身心輕安。

創辦人

大悲菩提寺住持淨法師及常住音法師,深知佛法不僅是儀式上的燒香拜佛。佛陀的教法因應現代人繁忙的生活與內心沉澱的需要,在二十一世紀物質取向的現代社會,需要從內心的道德教育入手,進而培育知足感恩的美好的人格、深入經藏、薰修自心,才能讓佛陀法教融入生活當中,實踐精神文明帶來內心的真實快樂。住持淨法師擁有帶領青少年營隊將近20年的實務青少年輔導經驗與在加拿大三十年的生根精神,妙淨法師曾經在西方四個國家,舉辦過不同性質的青少年心靈成長營隊,法師們非常地著重青少年的內心道德教育與佛法因果教育來啟發年輕人,期許藉由禪修、學習真、善、美的心靈內在成長與禪修的上課方式來延續人生與佛法的真實義。

願心與願景   

觀念,可以影響人的一輩子,而正確人生的觀念與人格養成需要從小開始。

因此,大悲菩提寺希望將佛陀珍貴的法教善用於日常生活當中。而且,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傳達到青少年的善良的心田當中,以佛法來薰習青少年孩子們的善心種子,讓良善的種子可以發芽、生根茁壯進而成為一棵良善之參天大樹。大樹能夠保孕滋養大地,就如同樹蔭能遮蔭蔽曬讓苦惱的人們即使在極熱酷暑也有一處輕安休憩處,而所結出的果實更能普養眾生。

我們堅信並且希望培養擁有知善惡與因果觀念、感恩、孝順、具有時代責任感,懂得自我成長,並且擁有正確人生觀的青少年孩子們,青少年學習禪修來調伏自己的煩惱、不正當的生活習慣等等。進而,使這些青少年在進入社會之前,懂得善惡並且具有負責心,能夠逐漸地成為社會中紮實穩定地、謙卑無私地、能夠普利家庭社會一切,具有慈悲心的人。

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

現代21世紀網際網路世界的發達,孩子們沉迷於網路遊戲機世界,在電腦化世界長大的孩子們,在現實中享受著快速與自由的網路遊戲機世界,但同時在真實生活當中,孩子們在生活當中少了很多傳統道德的生活紀律,對於父母親用心的付出,往往也很難有生起感恩心;對於家中長輩,沒有敬老尊賢的恭敬心;對於家庭,欠缺分擔家務的責任心;對於學校社會付出的,視為理所,當然也不會有回饋社會的心。甚至父母親都漸漸地成為現代社會的新一代孝子(順從子女的欲望與想法,孝順子女),當為人父母親都是一昧地滿足孩子的欲望的時候,等到孩子們長大之後,發現壞習慣已經成為孩子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主軸習慣時,想要矯正孩子們的生活習慣與學習習慣,已經為時太晚了。因此,妙淨法師以及妙音法師非常地著重堷養孩子們『正確的人生觀』,以及對於自己生命的『正確學習』態度。

道德教育教學特色

1融合佛法因果觀念的與人文倫理道德教育

在教材的設計上,我們融合珍貴的佛法經典及傳統的道德倫理教育,引導孩子學習做一個負責任、孝順及守規矩的好孩子開始。

2、由活潑的故事演說契入道德人品的培養,知善惡,懂感恩。

我們知道孩子們喜歡聽故事,而活潑的故事往往能起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們將道德故事融合在教學上。比如藉由故事講述因果觀,往往能讓嚴肅的因果觀變得活潑易懂。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每當憶起師父曾說過的故事,潛移默化中能日日提醒孩子們眾善奉行,諸惡莫做

3、引導青少年在生活當中學習善良與負責任。

從日常生活當中,學習人文道德的珍貴道理,並實踐成為一位勇於負責任的青少年。

4、培養青少年學習傳統道德人品經典的背誦與學習。

透過佛陀經典的背誦與學習,培養出青少年契入佛菩薩的慈悲心並與佛法相應。

歷年活動與課程

* 2013年起舉辦第一屆青少年禪修營(Summer Youth Meditation Overnight Camp),透過互動活潑有趣的禪修課程引導,讓孩子們從小接觸善惡的因果觀念及慈悲心的培養,學習尊重父母親、孝道、惜福與感恩心,離開網際網路世界,學習在同學互動當中,行住坐卧當中體會內心的禪悅。

在主題性的引導,配合身教及境教,培養日常良好生活習慣,進而令青少年們在無憂慮,美善的大自然為教室環境下,學習尊重他人的感受,學習人與人之間尊重與相處之禮節與進退行誼。

* 從2016年開始舉辦春季及秋季每週末的青少年每週六禪修班 (Weekly Meditation Classes),透由每週的背誦佛經,抄寫經文,深入佛智,在青少年心靈成長過程中,學習明辯是非善惡,開啟內心的慈悲心與學習佛陀聖人的智慧,日積月累,情緒和內心趨於平靜,在日積手累當中建立正確道德人生價值觀。

* 從2018年開始舉辦每年的了解青少年心理成長過程的親子讀書會 "讓我了解你的心",由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從醫學背景,教育背景等開始一起探討青少年的心理與成長過程,讓父母親一起陪伴孩子們成長過程中,擁有更多良性的溝通的知識及橋樑。

我們對下一代的期望

透過學習自我人品道德的提昇學習動機,來匡正二十一世紀因為科技與物質文明而錯失教育本質的價值觀,提倡華人下一代的子女學習傳統人文價值與道德。

我們的創辦理想與宗旨,以普世的東方價值觀與深入化的人品道德重整建構為我們的願景,

期待在加拿大生活的下一代華人子弟們仍然能夠傳承傳統的美好文化與道德觀念。以一個家庭為其最基礎的單位,逐漸地將我們傳統的道德文化,又能兼顧現代西方社會文化,可以融合在我們華人的下一代,令美好的文化不僅能潤澤自心,每個人也能貢獻於這個社會。

深耕傳統道德文化種子,為因應西方社會對佛法的需求;同時也為華人在加拿大社會的生根與深耕,下一代道德文化更是刻不容緩的責任。我們希望讓學習古人的人品道德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在書本而己。

當今,世界是一個21世紀的網路時代,網路電動玩具暴力色情化,青少年男女性教育大網開放化,以及加拿大政府推動將大痳合法化,這些環境都是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往下走的重要因素,青少年多動症ADHD,ODD,青少年憂鬱症等,作為家長,都需要一起學習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而能防患於未然的。

讓我們一起用5年陪伴青少年學習心靈成長的時間,5年可以換取孩子們一輩子內心的善念以及正確的人品道德觀念,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即使是一個人的力量,只要眾志成城,點滴仍會匯集進入功德大海,凝聚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影響這個我們個人,家庭、社會,甚至是整個地球。祝願,希望您與孩子們都是與我們共同點燃暗室裏那一盞明燈的人,期望你與孩子們一起加入我們的陪伴青少年自我學習的大家庭。

敬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