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法王全球网络共修第2天:普贤行愿品及三蕴经(三十五佛忏)

大宝法王全球网络共修第2天:普贤行愿品及三蕴经(三十五佛忏)

 

大家好, 吉祥如意, 札西德勒。

今天是祛病消灾祈愿的第二天,我们要念诵的是普贤行愿品及三蕴经,这两部经典当中讲说了菩萨道的两个重点,累积资粮和清净障碍,所以这两部经典对一个菩萨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典籍。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超乎想像的变化,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超过两百多万人感染、至少十六万人死亡,这些还只是有纪录的数字。而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出行受到了限制、我们不能与挚爱的人相见、经济衰退、失业率攀升,方方面面,我们都已经不敢再细想,如此严峻的考验,是要警醒我们更加深刻的反省自己。

这次的疫情并非从天而降,它从最开始的发生,到之后的传染,都和我们人类的行为有着直接的关系,有些报导称病毒的来源和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有关,无论如何,最终我们都会看到,由于我们人类,罔顾动物的自由和生命而导致了怎样的恶果,不过现在的出行限制对于自然环境倒是一个好消息、一件好事情,我们带给环境的负担减轻了,空气污染也减少了,听说很多野生动物也悠闲的来到城市里活动,这些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亲身经历可以看到,人类对于自然和动物所造成的伤害和破坏是多么巨大。

所以,所谓的积聚资粮,净除罪障就是要知道,自己具备了什么功德,自己的问题和缺点在哪里,然后努力的让功德增长,改正自己的不足,不然如果我们在礼拜和忏悔等等,只是一种形式做做样子的话,那就失去了积资净障真正的意义,所以接下来我们一起念诵普贤行愿品和三蕴经。

共修法本连结:第二天:普贤行愿品及三蕴经(三十五佛忏)

 

 

第十七世大宝法王过去历年相关开示

所谓普贤行愿品,是出自《华严经》的祈愿文。 《华严经》也是一切经中之王,可说是王中之王,顶尖中的顶尖,也是大乘经典中最广、最长的经典。 但是佛陀在宣说《华严经》时,却只用了21天来讲说,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宣讲了《华严经》。

积福除障的方法有很多,在大乘的方法中,最殊胜的方法便是七支供养。 而针对这七支供养的修持,说得最详尽清楚的就是《普贤行愿品》。 在七支供养当中,就包含有积聚福德,以及净除罪障两个部分。 在很多经典中提到佛陀,菩萨们皆前往各净土听法时,都会做到七支供养的修持。 由此可见,这七支供养不是一般的修持,而是十方一切诸佛菩萨修行的精华,更是重要再重要的修持。

2010年 大宝法王课程:《普贤行愿品》释论(1)

2010年 大宝法王课程:《普贤行愿品》释论(2)

2016年 大宝法王课程:《三蕴经》又称〈三十五佛忏悔文〉开示

《三蕴经》即是三十五佛忏悔文,净除罪业最主要的修持,《三蕴经》,这是出自于《大宝积经》〈第二十四 优婆离会〉。

《三蕴经》和《普贤行愿品》,每个修行人都应该当成最主要的修持。 尤其对于「净除罪业」而言,当戒律上有所违犯时,都能透过念诵《三蕴经》,而得到净除。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若一个行者懂得如何修持的话,就会了解到,仅是念诵《三蕴经》,就能圆满一切的忏悔。

此上为过去历年来尊胜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相关法义之开示内容,转载自大宝法王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