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法王于大悲菩提寺开光开示

2017年6月8日这一天,尊胜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莅临多伦多大悲菩提寺加持寺院并为大众传授皈依戒:大宝法王噶玛巴在大自然森林凉亭所铺设的法座上,传授予居士们皈依戒与法语开示,法王一上法座即对大众表示这座森林山寺就像是古时候的「兰若」也就是一个可以清净修行的处所,法王慈悲地带领大众念诵三皈依文,并开示皈依的意义与修行的基本内涵,整个法会在大众恭敬聆听法王开示及祝福下圆满完成。开示完毕,法王赠予住持妙净法师一尊释迦佛相表达对寺院的加持与殷切祝福之意。  

法王噶玛巴开示内容:

今天能来到大悲菩提寺,这个有点像我们古代所说的兰若的地方,也就是比较宁静的一个寺院。刚刚我也提到过,这次来到加拿大,是我人生第一次,然后在多伦多也已经待了几天,本来是预定先是到温哥华然后再来到多伦多,但后来行程有一点改变,先到多伦多,我觉得这个决定也很不错的。

然后反正今天来到我们这个这样的一个寺院也可以说是这个中心,主要是这是第一次来有很多的,大家都有很多的期待,说这个寺院那个寺院邀请我阿,这个寺院邀请我,所以我觉得有点就是,可能没有办法满足,所有所有人的这个愿望,但是我尽量就是在比较有限的时间里,尽量的就是参加,或者尽量的参观所有的寺院跟中心,那接下来呢,我觉得先今天也不用说太多废话, 我觉得还是先做皈依,然后再来跟大家简单的说一下皈依佛法的一些内容,皈依,大家都坐着,原地坐着,原地坐着,皈依的时后,大家就请合掌跟着我一起念:我从今天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样就已经就是就是做完这个皈依。

然后,我想就是今天今天突然之间想不到什么特别地有趣的内容,但是我觉得简单来说,佛法就是皈依三宝,皈依佛、法、僧三宝,那他的内容,就是那我们说佛是我们认为要相信或着我们要知道佛是就是指可能是说法指引解脱的这样的一个导师,那佛法本身就是我们要走的这个道路,然后僧是指僧众,那算是一起走在佛法解脱道路上的一种伴侣,也就是说我们可能要走一个不同的一个道路上,我们人间呀人生中有很多的就是选择,很多的道路你可以选择,那可能这个解脱的道路,所谓这个佛法的道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选择走在这个道路上的,所以呀就是我觉得很多人是比较陌生的,可能也觉得好像有些人觉得很危险,或着因为很多的道路,不是每个人都走过,我们平常都觉得所有的人选择的道路可能是比较安全的,也就是可能是比较大都比较欢迎,那另外那个就是比较少人走的那个道路不是所有人都选择的,好像有距离。

但是我觉得所以就是,可能我们说这个2500年前,有佛陀曾经走过的这个道路上,祂回来就来告诉我们,解脱的道路上要怎么走,他就是把他的经验告诉我们,那可能这个也太遥远了,这个是历史上,就是成为历史上的故事,跟我们距离是太遥远了,所以我们平时,在藏传里面也好,在佛法也好,我们就比较注重善知识,上师或着是法师的指导引导。因为是他是代表着佛,也可以说是佛法这样的这个他的经验传下来,实际上传下来传到今天你所见到的这个具德的上师, 他就是跟我们距离最近,这样一个,可能走过这个道路上佛法道路上,一个也就是说活生生的那个引导,虽然我们说善知识上师很重要,当然,我们都知道,他也是需要具备一些条件的,不是所有自称是上师的都是可以依止的,虽然我们在选择,也可以说这个寻找上师寻找善知识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自身也是要具备一些智慧、具备一些学问,不然的话这个就是,就会有点麻烦。可能也不是有点麻烦,可能是大麻烦,然后,那当然呢就是佛法遇到的善知识,然后呢他会指这个佛法,这个解脱的道路。那真正走的人是你自己去努力的这个道路上,可能去努力的一步步的去走,去完成 。别人是没办法代你去完成的。

所以就是我觉得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过程可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我们不要觉得这个解脱是好像是你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历经了千辛万苦然后可能可以到的一个比较美丽的地方,而叫做解脱,解脱这个地方结构不同,其实呢我觉得呢就是可能解脱也不是说指的是最后你要到达的目地地,可能解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慢慢的就是累积更多的经验,更多的智慧,所以你慢慢的变得有没有进步啦,然后就这个过程,我觉得不一定说你会到一个什么特别的地方,解脱在于心,不是在于什么某一个地方所以我觉得这个过程很重要, 所以,我觉得大家可能就是把对修行佛法的这个概念,修行的概念,可能每一个人对这修行的概念或者看法、想法都不一样。如果,所以呢,我觉得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 比较属于自己适合自己修行,但是宗旨上,大致上、实际上也可以说是精髓上而是一样的。

所以主要是把佛法就是不单单是一种仪式,或者你在身体上或是语言上表现出来,这样也好像是不圆满,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在内心上的,你还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感动,这比较重要,可能,你要感动到自己的应该是我们说佛法是要改变你自己,改变我们比较贪婪、比较就是恶劣的行为、或者是个性,但是要改变这些我觉得不是很容易,首先要先感动到你自己,才能可以改变你自己,不然的话,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呢佛法,你不能说是硬来,硬来的话意思是说内心上没什么感动,内心上是没有什么理解、没有什么感动,只是在表面上就是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这个对于你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义跟用处,所以还是要能感动到自己的内心,然后我们就可以得到更大的一种勇气跟自信。这样才能我觉得完成一种任务,在那个这个怎么说成佛什么的。我还是觉得废话少说比较好,所以就是就可能是大森林的氧气太强,所以我头晕了。

我觉得不用多说了,就这样了,今天能够在这里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这样跟大家见面这算是聊天,今天的天气怎样呀,我觉得这个这个感觉不错,然后借这个机会,希望大家在每一天都健康快乐,然后就是就是反正就是幸福、美满。然后希望在我们的中心,或者这个寺院,怎么说都可以,反正就是在两位法师的带领之下,会做的更好,虽然很辛苦,但是可能就是,我觉得有时辛苦也挺好的,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可以做的更好,更圆满。谢谢!

 

 

我们的两位法师还有各中心的喇嘛,所有与会的大德,大家阿弥陀佛:

然后,主要是今天呢,就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加拿大,然后也有这个机会,虽然是时间是比较简短的。但是有比较珍惜的时间,就算是简短的时间,它的意义就非凡,所以呢,今天能够来到我们的这个中心呢,也是比以前在照片里面看到的要美丽很多。我那时候只能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相信那些照片,应该能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我觉得这个地方呢,可以算是比较安静.清净的一个地方,

然后呢我们的两位法师呢,大家都知道是我们显教的背景的法师,现在他们修行虽然佛法不分教派,但是呢,就是可能有时候佛法的传承追随者,彼此之间缺少一些了解,缺少一些学习,所以现在他们两位有显教的背景但是现在在学习藏传的法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就是带给大家比较融合的佛法,比较融合的这种喜乐,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然后呢,当然大家都知道,这次是第一次来,第一次来往往都有很多中心的邀请,这个中心邀请,那个中心邀请,所以第一次来的时候, 一来有点害怕,我之前有去过几个国家,刚开始没什么经验,排了很多行程,最后呢,自己就快不行了快身体受不了。所以,每次来新的国家呢,有点害怕,不敢安排太多的行程,没有办法去太多的中心,尽量,极尽所能,但是大家还是有很多的希望,很多的期待,但是我们尽量安排一些时间来参观各中心或寺院,

当然我们今天来到这个中心,可能去别的其他藏传的中心有点不一样,可以算是说是显教,和藏传;北传和藏传比较融合的这样一个中心,所以它可能意义上有点不一样,所以我希望呢,将来在两位法师的带领下,大家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我们把最好的就是,大家所说的佛法上融合的喜乐,带到每一个佛教徒的心目当中,心中。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能够就是,得到更多的传承的法教,得到更多的这样一个法的滋润,这样子的话,才能够生长菩提心啊!发菩提心啊!开启智慧可能会更加快速,更加的圆满。

谢谢大家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谢谢大家这样一个真诚的欢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