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大学英语演讲

2019年9月24日应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学院(Unveristy of Toronto Emmanuel College)校长米歇尔˙沃斯˙罗伯茨(Michelle Voss Roberts)博士之邀,大悲菩提寺住持妙净法师和常住妙音法师莅临伊曼纽尔学院参访及公开演讲。伊曼纽尔学院为多伦多大学神学院之一。妙净法师和妙音法师与佛教系课程负责教授们PhD William Kervin和PhD Henry Shiu会面,并于下午五点在学院礼堂以「佛教女性觉醒的力量」(Female Empowerment in Buddhism)为主题全程以英语进行演讲。

本次演讲主题是「佛教女性觉醒的力量」,女性已经成为本世纪最重视的社会经济主题,在伊曼纽尔学院首届女校长米歇尔˙沃斯˙罗伯茨博士应邀之下,以女性为主题的演讲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出席听众多为学院教授、研究所学生、以及对佛教有兴趣的本地英语人士。

演讲一开场,妙净法师即以流利的英文赞叹在座听众以女性居多,在21世纪先进开放的加拿大,女性地位与男性平等,教育工作方面的机会也是相同的,这个是经过许多世代的努力才达到成果。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距今两千多年以前,在古印度的释迦牟尼佛即说出"一切众生皆具如来藏,一切众生平等佛性"。佛陀开示佛教有僧俗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即出家受了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男、女二众,以及在家修行佛法皈依三宝,五戒以及菩萨戒的男居士和女居士。

妙净法师首先为在场的西方人讲述在佛教的历史第一位女性修行者的历程。追随释迦牟尼佛修行的第一位女性-大爱道比丘尼,她就是佛陀的继母亦是姨母,名为摩诃婆闍波提夫人。在当时的封建严守的古印度摩诃婆闍波提夫人想要追随佛陀出家修行,在当时的社会是一种创新,不被允许的。即使夫人身份高贵,身为佛陀的继母也是国王的王后,她亦是突破困难才能达到她的理想。根据经书上记载,当时,摩诃婆闍波提夫人带领佛陀的妻子耶输陀罗及五百名释迦族的贵妇们赤足行脚数个月,请求面见佛陀慈允接受女性进入僧团。佛陀始初不应允,阿难尊者于心不忍,三次向佛陀请愿后,佛陀再三考虑之后才允许佛陀姨母等五百位释迦族妇女出家,成为佛教历史上佛陀比丘尼僧团之始。在当时印度种姓阶级分明而且强烈的社会,种姓制度将人分为四大类,最高阶层为婆罗门(祭司与教师)、次是刹帝利(士兵和统治者)、再是吠舍(普通劳动者、商人、农人、工匠)和最低是首陀罗(奴隶)。至于贱民阶级则是不列种姓制度之内,排除在种姓阶级之外,世世代代从事最污秽的工作,比如清除排泄物、处理尸体、收集垃圾等,常人都不能与贱民同处在同一个空间之内,可见贱民的地位有多低贱。在当时的印度,即使佛陀的姨母身为释迦族的贵族,也无法完全无障碍地进入佛陀的僧团出家修行,但是在大爱道比丘尼以及五百释迦族女性的坚持与努力之下,以及阿难尊者的助缘协助下,最终克服了一切,她们成为佛陀女众僧团的第一批成员。因为佛陀说众生平等皆能成佛,也有身为贱民的弟子尼提出家,正式进入佛陀的僧团当中。

妙净法师分享的第二则启示是出自于《妙法莲华经》八岁龙女,女转男身即身成佛的故事,龙女是娑竭罗龙王最小的女儿,年龄只有八岁,但善根深厚,龙女听完佛陀讲说妙法莲华经后就证得陀罗尼了。在场的诸大菩萨和诸大罗汉都不相信八岁的女孩可成正觉,但龙女没有辩解,反将一颗珍贵的宝珠献给佛陀,并在倏忽之间变成男子,具足菩萨行,坐在大宝莲之中,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连续精彩的佛典故事中,妙净法师说有人一定会疑惑,"为何龙女需要转女身为男身之后才能成佛,而不能以女身成佛?"接下来第三则故事,妙净法师以胜鬘夫人以在家女性修行成佛,展现佛陀的平等与慈悲,并作为我们现代女性修行的榜样。胜鬘夫人,出生在佛陀时代中印度的舍卫国拘萨罗,是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唯一的女儿,嫁给了阿逾闍国王成为王妃。胜鬘夫人的名字来自国王父母的宠爱,相貌绝伦,不仅聪慧利根,皈敬三宝。

有一天胜鬘夫人收到父母亲寄来的家书,胜鬘夫人欢喜听闻父母亲赞扬佛陀的殊胜功德,以至诚虔敬之心而说偈言:「我闻佛音声,世所未曾有,所言真实者,应当修供养。仰惟佛世尊,普为世间出,亦应垂哀湣,必令我得见。」 佛陀得知度化胜鬘夫人的因缘已经成熟,授记胜鬘夫人未来成佛。胜鬘夫人因为对佛陀至诚之心而见到佛陀以神通力示现到她眼前,并且为她授记未来经修行而成佛。其实在藏传佛教里面,也有许多的以女性成佛的本尊,比如绿度母等。都是凸显女性慈悲,关爱等象征菩提心的特质。

最后,妙净法师以女性如果以母亲的慈爱之心,也就是观音菩萨对众生的大悲心。只是一般的母亲只是针对自己有限的子女慈悲,而大悲观世音菩萨是缘一切有缘无缘的苦难众生,六道众生,没有亲疏你我的分别而已。如果女性可以扩大这份慈爱之心,即是具有成佛的根本-菩提心。

菩提心就是就像一颗种子,在思维上与行动上培养出慈悲心、关怀心、奉献他人的精神。我们其实都有能力可以发展出菩提心(成佛的种子),我们的生命本质裹面已经具有慈悲、关怀、付出的精神。佛陀所给予我们的内心教育,就是一种无私无我的表现。所以我们所有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提升自我到"无我的境界",为他人而做,为他人而服务。而在人类本性当中,无私无我的具体表现就是母性,也就是母亲对孩子的关爱。来自于女性的母性特质,就像是菩提心、像种子;大悲心呢,就像母亲对于孩子的关爱。

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兼具女性的特质和男性的特质,我们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断除我们的执着,对自我的执着,对外界的执着。而我们作为女性,也可以放下传统社会给予女性的定位,不完全需要全部依赖丈夫,也不是仅仅只有妻子的身份,女性的生命也不是仅仅属于孩子的。只要能扩大这份母亲对孩子的慈爱之心就是成佛的种子。另外,最后妙净法师也进一步解释"何谓无我","无我"其实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 "无我"是对自我不要有所依赖,或有所依附,我们所要断除的是对自我的执着。

女性真正的内在觉醒就在于自己可以活出自己的内心价值,善用我们自身本具有的慈爱心,发挥慈悲的力量,女性修行者也是可以成佛的。 "自我觉醒"就是成佛的种子,女性可以发挥关怀慈爱的长才,可以投入社会服务当中,我们也可以提升内心觉照的力量,提升自我,进而觉知到我们身为女性,其实不属于任何人,而是自己是自己生命的掌舵人。

这一种自我的觉醒,是我们每个人都本具有的,而且可以发挥的更好。 今天我们在全世界各地都看到女性担任国家领导人, CEO企业的领导人,在各个行业里面扮演主管的职位,她们推动了社会的改变,也大大地改变了我们对女性角色观念上的认识。 而今天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伊曼纽尔学院的第一位女校长,就是女性觉醒力量之下担任社会责任的最佳示范!

现场听众提问:

1 Q 在座现场有人提出疑惑,既然众生平等,为何佛陀必须是在再三考虑之后,才准许女性加入僧团呢?

妙净法师进一步解释,其实,佛陀当时拒绝两次有很重要的社会因素,因为在当时的时代,女性担任许多的家庭和社会责任,从生育到养育下一代子女,照顾小孩、老人、处理家务等各种家庭或社会经济活动,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之下,女性提供了劳动力,扮演家庭教育者、照顾者、关怀者的多重角色。也因为如此,女性如果要出家,也因为她们所背负的家庭责任,会让他们更难以割舍家庭所担负的角色以及社会给予他们的责任与期待。

妙净法师提醒我们,佛陀强调我们众生不论男女,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我们在六道的天人、阿修罗、人间,畜生、饿鬼及地狱之中轮回,能得到人身者,是相当的珍贵的,我们亦要珍惜此生身为而人的生命!

Q2,法师您刚举例佛陀的妻子和继母都也成佛了,他们是否在身份上有所高低之分呢?

妙净法师慈悲回答:对于已经开悟者,并没有身份高低之分,但就开悟的时间上而言,确实有先后的不同,而在她们修行的身份上没有高低之别。

Q3,女性加入僧团是如何受具足戒的呢?由谁主持具足戒?

妙净法师简要回答:首先女性要先亲近尼众僧团就近学习戒法。汉传佛教在法藏部里面,比丘尼受具足戒也是需要经过三坛大戒,遵循法藏部戒律,也是有律师,戒师等等。

妙净法师全程七十五分钟英文流畅的演讲,在妙语生华中结束,在场的加拿大洋人人生当中第一次见到比丘尼,女性的出家修行者。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平等,智慧与慈悲不间断地延续到今天,在场的洋人内心无不有所触动。初秋下午六时多的阳光仍然温暖光亮,佛教中女性内在觉醒的力量,最佳诠释就是妙净法师和妙音法师二位法师的身教和言教,她们以女性本有的慈悲特质,为众生奉献付出的精神,以出家的身份,入世的作法将佛陀的教法带入高等学府大学学术的殿堂,期望未来有更多的机缘以英语佛法渡化人心,在西方社会遍布更多的佛法以及菩提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