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4天:二十一度母禮讚功德修誦簡軌

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4天:二十一度母禮讚功德修誦簡軌

 

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是祛病消災祈願的第四天,我們要念誦的是"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這種法門,在西藏流傳的非常廣,千百年來所有的藏民們,無論男女老少,早上或者晚上都會念誦。因為我們深深的相信度母一直在幫助著我們。比如我的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是通過口耳相傳也會唸誦。並且每天都在念誦,從不間斷。救度佛母也就是度母,是觀音菩薩的化身。是祂慈悲事業的化現。而觀音菩薩呢,是一切諸佛慈愛的總集。尤其當祂示現女身,也就是度母形象的時候,我們就更加能夠感受到祂那種像母親般慈愛的本性。

現在全世界都在面臨苦難的時候,我們關心和愛護他人的心,是比其他任何時候都更必要的。我們需要用慈悲戰勝病毒。如果所有的國家和所有的人都能夠同心協力一起承擔責任的話,我們一定會很快就能通過這次的考驗。
我們每天從新聞和各種社交的平台,都可以看到很多感人的事跡。那些在前線工作的醫生護士,那些英雄們,每天都在做出各種巨大的犧牲,在和疫情搏鬥。 另外那些快遞員、警察、軍人、志願者,還有很多人都在為了我們不停的努力著, 所以我覺得,我們的問題並不是這個世界上缺少充滿愛心的人,或者我們心中缺少慈悲心和善心。問題只是很多人要麼缺少行善的勇氣,或者要麼就是隨波逐流,缺少一個能夠鼓舞、激勵他們的人。所以這個時候,我們要知道像度母一樣的,一個本尊或者人一直都在左右、支持我們,是我們強大的靠山。而且於此同時,我們所有的人都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互相鼓勵彼此、安慰彼此,這就是人類幸福快樂的根源。

可是有點遺憾的事情就是,在有些地方,這次的疫情成為了一些人被歧視的理由。這些人並不是一個個體,而是由一個個獨立的生命組成的,無論是誰,沒有一個人想要感染病毒, 也沒有一個人想要遭受苦難。所以,在這樣的緊要關頭,重要的是我們要反省、要切身的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和決策,這是很重要的。接下來,我們一起念誦度母讚。為了方便一起念誦,所以我就用自己創作的這個曲調,一起唱頌。謝謝!

 

共修法本連結:第四天:二十一度母禮讚功德修誦簡軌

 

最后, 大师念了三个回向文:
KYI NA DEWA TSOK SU NGO
When I am happy, may my merit flow to others.
愿吾乐时吾善流向他

ཕན་བདེས་ནམ་མཁའ་ཁྱབ་པར་ཤོག །
PHAN DHE NAM KHAM CHAB PAR SHOK
May joy and benefit fill the sky.
愿此乐利遍布满虚空

སྡུག་ན་སྡུག་བསྔལ་བདག་གིས་ཁུར། །
DHUK NA DHUK NGAL DHAG GI KHUR
When I am unhappy, may the sorrow of all beings be mine.
吾苦時吾承眾生哀

འཁོར་བ་སྡུག་བསྔལ་གྱི་རྒྱ་མཚོ་སྐེམས་་པར་ཤོག །
KHOR WA DHUK NGAL GYI GYA TSO TONG PAR SHOK
May the ocean of suffering run dry.
愿此苦海枯干不复存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過去歷年相關開示

「度母」幫助行者消除修行道上的障礙及恐懼。因為修行人在修行中,總會遇到的障礙或有恐懼生起得時候。因此,便需要依止一位能消除障礙及恐懼的本尊。而這本尊即是「綠度母」。因為,沒有比綠度母,更能夠幫助我們消除障礙與恐懼。

2006年大寶法王課程: 《綠度母灌頂》開示

2014年大寶法王課程: 《知一全解大灌頂》開示 [上]

2014年大寶法王課程: 《知一全解大灌頂》開示 [下]

2018年大寶法王課程: 《綠度母灌頂》開示

密乘的四部續典: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在經典中記載,度母為無自性之自生本尊,因此是三時一切諸佛之生母(出生一切諸佛之母),而度母在續部歸類中,以往多歸屬於事部瑜伽中的蓮花部。

度母在事部瑜伽中最殊勝之處,是能行持習、增、懷、誅四種事業,也能圓滿成就八種成就,同時平息十六種怖畏。

此上為過去歷年來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相關法義之開示內容,轉載自大寶法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