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5天:蓮師除道障祈請文

大寶法王全球網路共修第5天:蓮師除道障祈請文

 

吉祥如意,大家好:

因為大家在不同的時區,所以我也這邊也不用說早上好、晚上好、中午好。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最好說吉祥如意, 也可以說六時吉祥。 今天是祛病消災共修的第五天,我們今天要念誦的是兩篇廣為流傳的蓮師祈請文。但法本裡面,我們好像編輯的時候好像有個錯字,叫做蓮生祈請文,那是錯的。本來要寫蓮花生,但是好像幾個字缺少了,所以就變成蓮生。

蓮師,也就是蓮花生大師,曾是一名學者也是一名成就者。在公元八世紀左右,從"烏迪亞納",也就是現在的巴基斯坦北部,來到了西藏。祂在西藏的時候,剷除了所有阻礙佛法興盛的違緣和障礙,也是最早藏傳佛教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正是因為如此,藏族人視祂為第二位佛陀。人們尊重和景仰他,敬仰他,是因為他有著像超人一樣,不可思議的力量。是一位非常威猛的本尊。 沒有任何障礙可以阻擋他。沒有任何逆境可以使他退卻。祂降伏和攝受過的人與非人不計其數,成為祂的眷屬或者佛法的守護者。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對蓮師有著具大的信心。 八歲之前我唯一知道的祈請文就是蓮師的金剛七句,那個時候呢,不管是家人或者鄰居只要讓我念誦、誦經, 我都會給他們這個念誦金剛七句。

現在疫情當前,很多人都會感到非常的害怕和焦慮,在這種情況之下,心情不安是讓人非常可以理解。因為我們從來都沒有過這種經歷,這種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的情況。但是,當大難臨頭的時候,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讓心平靜和沉澱下來。從而能夠頭腦清晰,並且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在危難之時,比如現在我們做出的很多決定,可能有直接關係到生死大事。

病毒和這個病毒的流行跟這個戰爭有點不一樣。在戰役中,可以選擇投降。但是,在疫情面前,我們沒有這個選擇。而是必須勝利。那麼如果想要打贏這場疫病之戰,那我們就必須具備巨大的勇氣、信念和信心。我們應該要像蓮師一樣,不應該在戰亂來臨的時候,搖擺不定。企圖落荒而逃。 而是應該正面應對,決不能害怕和膽怯。

修心的法門中,教導我們疾病和違緣,其實都是善知識、精神導師。所以我們一定要勇敢的去面對困境,並且克服障礙。當我們有一天明白,我們可以從所有的這個問題和痛苦當中,有所學習有所收穫的時候,障礙就會成為我們的朋友。可是,現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力量還不夠像蓮師那樣強大,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就不斷的祈請蓮師,尤其在現在這樣的一個末法時代,蓮師的加持力,和祂的除障力是無人能及的。所以只要不斷的祈請,一切的障礙一定會化解消盡的。所以接下呢我們一起來念誦蓮師的祈請文。謝謝。  

 

共修法本連結:第五天:蓮師除道障祈請文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過去歷年相關開示

2008年大寶法王課程法王:《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開示

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心咒: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花生大士金剛七句祈請頌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師心咒:嗡阿吽 班渣咕嚕 唄瑪 悉地吽

現在我們可以開始逐句地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了。第一句是:

鄔金境域西北隅

“鄔金境域西北隅”指的是其中一個主要的金剛乘教法起始之地。在印度次大陸有多個這樣的地方,例如鄔地亞那、加藍達拉,及其它幾個在歷史上與金剛乘的早期 出現有關的地方。當代的大部分學者認為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就是現今的巴基斯坦。總之,在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鄔地亞那本身也位於中 印度的西北方——當時有個名為達那寇夏(佈施藏海)的湖,湖中生長著巨大的、盛放著的蓮花。第二句說到:

勝妙蓮莖花蕊上

這句是說,此處在同時出現了眾多美妙的蓮花,於其中,最碩大而美麗的一朵為花王,散發出紅色的光芒。這一朵妙蓮花,如同第二句所說的,被蓮蕊所點綴。在蓮 蕊的中央,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出生於此。蓮師降生之後,即開始示現各種不可思議神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示現八種名號的蓮師八變,以及示現出降服、教化不同眾 生的能力。所以,第三句說到:

證得稀有勝悉地

“勝”的意思是,蓮師所示現的種種神變,可不只是像神通一樣的普通境界。蓮師的神變幻化乃是現證最高圓滿證悟——金剛總持之果位——的證明。接下來的第四句,給出了蓮師的名稱:

世稱名號蓮花生

這是蓮師眾所周知的名號。尤其是在西藏,無論是多麼偏遠的地方,你都找不到一個沒有聽說過蓮師的人,也找不到一個沒有被蓮師的身、語、意所利益過的人。第五句是:

空行眷屬眾圍繞

空行指的是男性形象的“勇父”與女性形象的“空行”,祂們是特殊的金剛乘行者,因為教示並傳授金剛乘教法就是蓮師的事業,所以他被眷屬——金剛乘行者所共圍繞著。

金剛七句中的前五句有兩層含義:第一是對蓮師的出生、神變及事業的描述;第二,如果作為修持上師相應法去念誦,此五句描述了該如何觀想蓮師出現于你的前方虛空。

金剛七句中的第六、第七句描述了你該怎樣向蓮師祈請。這兩句就是實際的祈請,或者說是祈願者內心具體的請求。首先是第六句:

我願隨尊而修行

意思是:在獲取圓滿成就的路上,我要以您為典範。

當你說:“我願隨尊而修行”時,你是在表示:將蓮師視為真實可靠的依止處,視為皈依的總集——圓滿攝持所有皈依境的總集。所以,念到這一句,你是在向蓮師 表明你的態度:毫無保留地將你的全部善利託付於祂。在某種意義上,你可以把第六句當成是表達你要向蓮師祈請的理由。第七句是:

垂賜加持祈降臨

在這裡你要表達的是:“無量大悲的怙主,切不要拋棄我們,祈禱您降臨此處,如同觸鐵成金一般,以您身語意之加持,轉化我等相續。”

在祈請文的最後是心咒,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念法,在原本的金剛七句祈請文中這個心咒是七個字的:

咕嚕唄瑪悉地吽

第一個詞“咕嚕”,通常是指精神上師。“咕嚕”一詞的原義是“極重”、“有分量”的意思,就像優質的金條是非常有分量的。因此你應視蓮師為“以一切無比稀 有功德而重的上師”。“唄瑪”是蓮師名字的開頭,是“蓮花”的意思。“悉地”的共同及殊勝之成就。“吽”有很多意思,在這裡是祈請賜予所求之悉地的意思。 以上就是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句義解釋。

此上為過去歷年來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相關法義之開示內容,轉載自大寶法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