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網路共修開示

線上阿彌陀佛共修開示 2020.05.17

日期  開示  共修 
 2020-05-17 音檔  音檔 

大家早安,阿彌陀佛。 我希望今天的網路還是都能夠非常的順利。 我們上周已經在網路上進行了網路的浴佛法會,這當中諸佛菩薩加持非常的順利圓滿。 因為我們寺院的網路並不是高速上網,所以網路能不能很順暢取決於天氣好不好,還有一些因緣跟業力。 上周的浴佛法會非常的順利,我們也非常感恩佛菩薩的加持。

今天我想我們就正式開始,五月份正式開始每個月本寺例行的阿彌陀佛修法以及藥師佛修法。 這兩座修法已經自前年開始,我們已經陸陸續續在寺院正常的進行。 但是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的肺炎的疫情盛行,所以現在有很多的寺院都是關閉的狀況,我們大悲菩提寺也是配合政府政策,目前是不對外開放。 所以往年我們兩位師父的閉關,大概到4月份寺院會對外開放,今年應該算是在我們寺院成立將八年的時間,第一次將近半年是屬於完全是關閉的狀態。 我想這是人生當中可能很難得遇到這麼一回。 而各位居士也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部分都是在家,哪裡不敢出去,只有平常買菜才可能偶爾出去一下,而且出去也不像過去一樣,非常的輕鬆愉快,都是緊緊張張的出去買東西,回來家裡就可能要馬上洗澡,然後把東西都清潔好。 我想這也是可能人生當中可能也就是這一次會碰到這樣的瘟疫盛行。 去年我們在地藏菩薩八關齋戒時說過,在六十年一甲子,又是十二生肖的第一個,今年2020年是十二生肖的第一個鼠年,就是屬於我們在六十年的第一個新的甲子,都說一切的萬物都會進入成,住,壞,空,極盛的時期也會進入極度的衰敗。

我們對我們人類而言,這一次的瘟疫的盛行的確在人類的經濟的發展上,生活的習慣上都做了非常大的一個不太舒服的一個調整。 但是大家如果看一些新聞大家就知道了。 因為這樣的一個瘟疫的盛行,因為大家都不能夠坐飛機了,也不能夠開車到處走,反而造成了有很多的地方環境變好了,動物開始出來。 像澳洲的袋鼠走到馬路上,還有像義大利一天到晚都有遊客的地方現在水都變乾淨了。 加拿大有一些地方甚至熊都出來到一些城市裡面,所以對動物而言,會覺得這一場的瘟疫對他們來講可能是它們最快樂的時間。 對整個在地球的一個文化來說,這一次的瘟疫也是給予地球喘氣的機會。 每天飛機幾百架飛來飛去,全球飛來飛去,所造成的一氧化碳污染,造成我們大地臭氧層的破壞,一直都沒有機會去修復大地。 很多科學家也都很擔心全球暖化的過程,會讓我們將來的百年後的子孫沒有地球生存。 這一場的百年來的第一次的大瘟疫,對人類造成很多的損傷,也造成很多不方便。 但是對於動物對於大地,對地球的暖化而言,事實上是鬆了一口氣。 所以我們佛家說任何事情都是因緣果報,我們不能在我們自己的立場上去覺得這對人類是有害的,所以它是一個罪大惡極的定義。 另外一個角度而言,因為這次人類的足跡,睡夢間的機動,乃至於人不能夠任意的行走,而造成了這一次百年來唯一一次可以讓地球迅速的減少一氧化碳的增加。 那也就是說它也造就了地球得以緩解全球暖化,使地球在這個時間點可以喘息以及修復。 所以佛家告訴我們什麼都是因。 因有善因,有惡因,有不善不惡的因,有不定業的因。 緣有善緣,惡緣,不定業的緣,所以我們更是要好好的把握這樣一個機會,認真的修行,辦道。 所以,我們從這周開始就會按照寺院的月曆或者寺院網站公佈共修的時間,你們都可以到網路的會議室一起來參加共修。 讓我們共同的祈福,希望這一場瘟疫的盛行能夠迅速的平息。 讓人類的受損,不管是精神上的受損:經濟上的受損,生活上的受損,都能夠迅速的減緩,讓大地迅速的恢復生命力。

大家都可以注意到,今年在加拿大這邊非常乾,今年的春天沒有什麼水,非常的干,目前大概就降了一兩場非常小的雨。 所以氣候不斷的是在改變當中。 你看連今年因為那麼多的飛機都不能到處的飛行,已經下降很多的一氧化碳的產生與盛行,都還讓現在的天氣這麼的燥熱。 你們都還記得去年在澳洲的那一場森林大火,也把澳洲大部分的森林都已經燒掉。 我們也都知道這幾年不是美國有森林大火,就是加拿大西岸有森林大火。 我們時時刻刻都祈求:保護我們人類生命的森林都能夠完好如初。 包括去年是亞馬遜森林大火,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用慈悲的雨水。 佛法告訴我們,慈悲就如天上下的雨水一樣,滋潤著人類的心靈,滋潤了六道眾生的心靈,也滋潤了大地。因為現在的人心沒有慈善之心,所以造就外在的器世間,無水。 我們看到了地球,我們所生存的環境都不再像過去當中的那麼美好,那麼愉悅,讓人家能夠歡喜的生存。 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生起慈悲心,在逆境當中,在這樣的一個瘟疫盛行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慈悲心的去對待周圍的人,周圍的環境乃至於動物。 我們昨天發現我們在寺院外面的那些小松鼠跟小花梨鼠,我們每天中午都會上供,我們都會上供護法,還有下施,那些小松鼠小花梨鼠大概到上午11:30就會在固定的地方等著我們師父施食給他們吃。 而且我今天早上看到我們寺院外面的草坪以前都沒有什麼松鼠在草地上走來走去的,因為你們現在都不能來寺院這裡當工,寺院反而就成為他們動物的天堂。 我就看到它們這隻追那隻小松鼠小花梨鼠,大隻追小的小的追大隻的,好像變成是它們歡喜的天堂,我知道有一些人現在在家裡待久了,心情不是很快樂,所以我也想借由網路共修,跟你們講一些故事,給你們做一些心靈的關懷。 內心不要很煩悶,如果有些事情真的很煩悶,可以修法舒緩你的心情。 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要用虔誠的心修學佛法,然後用慈悲的力量祈願瘟疫迅速的平熄,然後讓所有六道的眾生都能夠得到安樂和喜樂。 記得,我們在修行佛法之前都要緣念六道一切有情。

今天我們共修的是阿彌陀佛修法,要觀想阿彌陀佛,主尊阿彌陀佛在前方,佛身上放著金黃色的光芒,或者藏傳佛教阿彌陀佛釋放的紅色的光也可以。 然後在我們的身邊有我們這輩子的父母親,右手邊是我這一輩子的爸爸,左手邊是我這一輩子的媽媽,過去無量劫的爸爸媽媽都是在我們的左手右手邊跟著我們一起來共修。 你們也觀想自己在寺院的大殿里,跟著師父在共修。 做這樣的一個觀想。 也要觀想這些因為新冠肺炎往生的這些亡者,目前全球已經到達三十多萬的人往生,是非常的多。 這三十多萬人等於是說加拿大的Skydome都需要有將近十座才能夠站滿這些人。 不是躺著,而是站滿,所以是非常巨大的人數,我們也要把他們列入觀想中。 把這個修法的功德回向給他們,希望他們得到阿彌陀佛,西方三聖的接引,都能夠往極樂凈土,首先要做這樣的一個觀想。

在修法之前,我也想跟大家講解佛法的一個專有術語叫"五濁惡世"。 在我們今天的阿彌陀經裡面會有這四個字叫「五濁惡世」,五濁惡世事實上就是我們現在所生存的這一個世間,現在先來看PPT給大家看一下、然後待會我們一起來做觀想。 佛教經典《阿彌陀經》雲「五濁惡世」,是什麼意思呢?

《阿彌陀經》云,婆娑世界是個五濁惡世,那五濁是哪五濁呢?

1. 劫濁:從此本來是八萬四千歲,隨著人心越來越凶惡,道德越來越淡薄,因此每一百年就減少一歲,直減到三十歲時有饑不離不棄之災,減到二十歲時有疾疫之災,減到十歲時有刀兵之災,而世界眾生無不受害,是為劫濁。

2. 見濁:正法、像法滅盡後,末法時代的眾生,知見不正,邪見增盛,不知修行善道,是為見濁。

3. 煩惱濁:眾生追逐五欲六塵,引生貪、瞋、癡、慢、疑等煩惱而惱亂身心,是煩惱為濁。

4. 眾生濁:眾生因為知見不正,煩惱覆心,

因此不知孝順父母,不懂修善去惡,不畏惡業果報,

以致福報漸衰,苦報漸增,是為眾生濁。

5. 命濁:眾生因惡業增加,故而壽命漸減,從八萬四千歲,到滿百者稀,是為命濁。

婆娑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示現、教化的國土,也就是我們所居住的世界。 「婆娑」翻譯為「堪忍」,意思是說這個世界雖然眾苦煎迫,但是人生活在其中,還有能力忍受,因此稱為堪忍。

婆娑世界因為有此五濁,故稱惡世。

現在從佛經里告訴我們娑婆世界,而娑婆世界事實上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五濁惡世。

我們先從五濁裡的第一濁來看。 第一濁就是「劫濁」,佛經裡面告訴我們「劫」是指一個時間,一個非常長的時間段。 我們事實上,人就是六道裡面的人道,本來是八萬四千歲的。 現在的人類有多長的壽命? 平均來講,女生可能是八十幾歲到九十歲,男性大概七十幾歲。 所以我們人壽已經是從八萬四千歲漸減到現在,不到一百歲。 隨著人心越來越不慈善,兇惡,自私,不信因果,道德越來越淡薄的時候,每一百年就會減歲,我們這樣不斷的計算一直減到人壽減到三十歲的時候就有饑荒之苦,然後在人壽減到二十歲的時候有疾疫之災,再減到十歲的時候有刀兵之災,這個就是所謂的劫濁。 而我們現在人壽大概是平均是七十歲,按七十歲來講,所以我們還不是時時刻刻體會到所謂的饑荒之災,像瘟疫也不是每一年都會發生,可能一百年或幾十年會發生一個大的一個瘟疫的狀況。 但是隨著人壽一直減到三十歲二十歲的時候乃至於十歲的時候,那時候的人道或者所有道的眾生,就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體會饑荒之苦,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是在忍受瘟疫的災害,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會忍受刀兵之災,甚至連草,花草的草,葉子都可以把人割死。 所以這個是在經文裡面佛陀告誡我們的。 所謂的五濁裡面的第一個濁就是指「劫濁」,隨著人心的不信因果,沒有慈善之心,道德越來越泯滅的時候,會加速劫濁快速的產生。而我們已經看到我們現在是在這個劫裡面是屬於末法裡,就是黑夜劫,快要進入真正的末法里,所以這是第一個劫濁。

第二個「見濁」,我們知道的正知見,正見。 正法,像法之後,未法的眾生,也就是現在,我們就是屬於末法的眾生,知見不正,邪見增盛,不知修行善道,是為見濁。 所以正法像法是佛陀仍在的時候,是正法像法盛行的時候。 而現在這個時候,我們看不到佛陀的真身,也看不到諸菩薩的一個行誼。 所以,我們現在是屬於末法的眾生,我們看到的是佛陀的塑像。 我們看得到佛陀的雕像塑像都還是屬於末法里的正法,還看得到,末法裡面還能夠有出家的僧寶,出家人來弘揚佛法,這個都是屬於在末法里還尚有正法的存在。 這些末法的眾生也就是指我們現在人道眾生,正知見不正,邪見熾盛,不知修行善道。 為什麼會正知見不正? 因為眾生他們希求一個快速可以得到好處的邪道。 比如人家告訴他說,你看現在開養殖養雞場很賺錢,然後都是機械式的去宰殺這些牲畜,而有好多人類喜歡那些吃肉,所以可以賺很多的錢,所以他們就去開這種大型的農場,然後機械化去殺生。 他們如果只是著重在一個快速可以賺錢的方向上,他就不會在乎是否殺生,是否有對其他的眾生產生傷害的行為。 所以他這種的知見不正邪見盛行,為了利益自己而去傷害眾生的這種行為,越來越成為一種普行的道理。 這個時候就是說我們的見濁,就是說已經沒有一個正知見的概念,而且越來越薄弱。 甚至修行人也慢慢的不好好的去修行,甚至是已經修學佛法了也還是放不下口中的慾望,然後甚至不斷的去吃葷的滋補身體,然後來做一個傷害眾生的行為(殺生)。這些都是屬於不知修行善道,也不知修行的錯誤想法,這個就是見濁,它在見解上被混淆了,明明知道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明明知道法師教導,佛經告訴我們不應該這樣做的。 但是,因為周圍的朋友都這麼做,而且朋友勸他們說『你這樣子太傻了,你應該還是要享受。 』,所以他被影響,這也叫『見濁』,我們事實上也是處於現在的一個正法像法比較衰弱的時候,所以是屬於見濁。

三,「煩惱濁」,這裡我就不多做解釋了。 煩惱我們都知道。 我們有貪,嗔,痴,三毒,然後五毒就是加上慢,疑,兩個字。 所以貪,嗔,痴,慢,疑,造,成了六道眾生不斷地輪迴。 我們眾生因為有什麼? 有眼根,有耳根,有鼻、舌、身、意,不斷的接觸到外界的環境,起了貪濁之心。 然後,得到的就越來越貪,得不到的越來越嗔。 所以不斷的去追逐外在的五慾六慾的紅塵,而擾亂了我們自己的自心,所以這就是煩惱濁。

我們已經講了三個,基本的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

我們再來看第四個:「眾生濁」。 我們的眾生就是六道的眾生。 因為我們的知見並不端正,剛剛我們講的煩惱,貪嗔痴慢疑非常的熾盛。 所以,在家居士不懂得孝順父母,出家不懂得好好的持戒修行。 在家人也不懂得修善祛惡,也不懂得畏懼惡因會導致惡果,乃至於六道的眾生福報漸漸的衰退,苦報漸漸地增長。 這就叫眾生濁。所以我常常在佛寺常常跟你們開示的時候說,我們師父們來加拿大三十多年了,三十年前的人心環境都比現在好很多。 現在的人都不斷的追逐物質上的成就,得到快速的一個結果,但是都忽略了去照顧身邊的人,甚至去照顧這周圍的環境。 這個就是我們講的知見不正,而且因為這個煩惱心勝。 煩惱心第一個是什麼? 貪。 所以這也就是我們要去警惕自己的。

最後第五,「命濁」。 命濁就是眾生因為惡業的增加,過了壽命漸減,從八萬四千歲一直減到百歲。 這就是所謂的命濁。 所以剛剛我們已經講了,我們現在壽命是不斷減少,是因為我們眾生的惡業。 可能你們會覺得說:師父,我並沒有造很多惡啊? 但是這是共業。 我們也這輩子沒殺人放火,也沒做很多的惡,但是,為什麼這一次的瘟疫會這麼大的盛行? 這些因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往生三十多萬人,難道他們這輩子就一定有造很多惡業嗎? 不一定。 對吧? 但是佛陀告訴我們,這個業力,三世的因果不是我們這一世就能斷定的。 我們不知道過去生中「共業」是怎麼形成的? 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地警惕自己,要戒慎恐懼的好好的修行。 尤其現在科技這麼的發達,你們都不需要開車,也不需要出門。 只要把電腦一打開,就看可以看到我們佛堂的大殿的莊嚴的佛像,也可以看到我們師父的法音。 網路上,我們這些共修都會上傳到網路上,你們如果願意,每天都可以把阿彌陀經再放一次,在家裡跟著念一遍,也都是在精進共修修行。 而過去2500多年前佛陀在世的時候,不可能有這麼高科技輕鬆方便的方式來修行方法,而現在都有了。 過去古時代,沒有辦法像現在,用科技幫助我們修行,現在比以前古代更好。所以要好好的善用這些高科技。 娑婆世界教主,釋迦摩尼佛告訴我們,佛陀教化的國土,也就是我們所居住的世間「娑婆世界」也是我們講的「堪忍世界」,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六道有情,六道的眾生的輪迴的就叫堪忍娑世界。 所以娑婆世界因為有五濁,所以我們叫做五濁惡世,也就是堪忍世間。

現在我把五濁惡世很簡單的來跟大家做一個說明。 我們現在一起來共修。 修法共修當中我剛才已經說了,我們要好好的做一個觀想。 觀想前面虛空就是阿彌陀佛,放出的是金黃色的光,或是紅色的光也好。 周圍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還有諸大菩薩。 我們這輩子的父母親在我們的左右。 過去無量劫來的父親在我們的右手,過去無量劫來的母親在我們的左手。 六道的有情,包括因為疫情往生的三十萬人道眾生,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所以,在我們誦阿陀經的時候就觀想阿彌陀佛,放著金黃色的光,照著六道的有情,照著自己過去生中的一些親眷。 這一次很多往生的人道眾生,他們被阿彌陀佛的佛光照到,他們就能夠得到加持,就可以跟著阿彌陀佛進入到西方極樂凈土,然後遠離這六道輪迴。 我們現在發至誠的菩提心,不是光為了自己修法,而是要為了普天下的六道有情而修法。 讓我們一起來唸誦。